一生是笑姨的荔枝

多看书,少上网
☆ジオン在手,天下我有☆
❀你的艺术是如此的美丽❀

【江周江】我存在的时间(3)

(2)  ←前文戳它

·架空,普通人设定

·有向《我存在的时间》借梗

·CP无差

·有杜柔注目

·后续可能会等一段时间

·以上都能接受的话请继续阅读,一定要慎点


江波涛拉开了落地窗前的窗帘,一缕缕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了他的身上。他推开窗户,呼吸着从外面浸入的新鲜空气,唇角自然地挂上一抹弧度。

“看来,上天都在为杜明的婚礼而感到开心。”江波涛回头,看见的是坐在轮椅上的周泽楷。

周泽楷用左手操纵着电动轮椅到了江波涛身边。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周泽楷也不禁笑了出来,轻声答道:“嗯。”

“好了,来准备一下吧小周,今天可是杜明迎娶女神的日子,上司可要帅气地出席。”

周泽楷看着走向厨房的江波涛的背影,脑袋里面浮现出的,是杜明战战兢兢地牵着唐柔的手,来到周泽楷面前的模样。


“那个……经理!”印象中,杜明递出请柬的双手还在微微颤抖,身体却站得笔直,“我很崇拜经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荣耀里面,经理永远都是最厉害的!尽管经理话很少,但是您一直在用行动带领着我们!副经理也是,在我不懂的地方指点我,追女神的时候也是,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您、还有副经理能够出席我跟女神的婚礼!!!”

站在杜明身边的唐柔看着用颤抖的声音吼出心里话的爱人,轻轻一笑。她伸出手,覆盖在了杜明的手上,淡淡地道:“要改口了,杜明,不要叫我女神了。”说完,她也用坚定的目光径直望向周泽楷,眼底写满了敬佩,就保持着这样的姿势等待周泽楷的答复。

那个时候的周泽楷,刚刚陷入双腿不能行走的状态。他暂时还没有找到下一个目标。然而,看见这样的两个人,那一瞬间,他好像发现了什么。

他伸出还能活动自如的左手,接过了请柬,脸上浮现出的依旧是周泽楷式的、有一丝拘谨的羞涩笑容,慢悠悠的回答却让杜明跟唐柔听出了周泽楷的欣喜:“会参加。”


人能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真的短到让人可怕。从右手开始僵化,到左脚基本没有知觉,也不过一年半的事。

但是,周泽楷再也不会因为思考未来而感到害怕了。他发现,除了行动不便以外,其他的什么也没有变。即使放在面前是没有光明的未来,也能微笑着前进。

因为身边还有这么一群可靠的人存在啊。


江波涛推着周泽楷的轮椅,缓慢地在街上行走着。S市已经进入冬天,这让冬阳变得分外可贵。像今天一般的金色光线,对于无法动弹的周泽楷而言如同宝物。

周泽楷闭上双眼,沉默地感受着这种幽静的气息。而他身后的江波涛看着这样的周泽楷,只是勾起嘴角,没有出声打扰这片刻的安宁。

微风飘过,吹起了周泽楷额前的发丝。有点小懒的周泽楷一向不喜欢剪头发,现在刘海已经有点长了。江波涛思量着等过两天要给周泽楷剪剪头发了,别让它们妨碍到周泽楷才好。

自从周泽楷的腿不能动之后,他便住进了周泽楷的家。两个人之间的生活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就好似结婚多年的夫妻一样,日子过得安静而又快乐。

江波涛的朋友曾玩笑般地问过他,生理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听到这个问题的江波涛倒是愣住了。不知不觉,他很久没有考虑过这个了。

现在的他,好像只靠周泽楷的笑容,就可以活到150岁了。

江波涛并不像打破这样的生活,因为只要这样就好。


圣洁的结婚进行曲在教堂中回响。踏着音乐的节拍,身着洁白婚纱的唐柔,挽着父亲的手,缓缓地走在红地毯上。

站在神父面前的杜明,望见这一幕,眼泪在眼眶中打了几个转。不断地提醒自己在这个时候哭出来就太没用了,他深呼吸,脸上带着的是最幸福的微笑。

唐柔的父亲牵起唐柔的手,郑重地把她交给了杜明。他似乎想要嘱托些什么,到最后却什么也没说,只是拍了拍杜明的肩膀,便退到一边,把所有的时间留给两个相爱的年轻人。

“杜明先生,您是否愿意全心全意娶唐柔为妻,不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郁,都将毫无保留地把爱给她,完完全全的相信她,互为彼此的一部分,作为平等忠实的伴侣,度过今后的一生?”

“我愿意。”

“唐柔小姐,您是否愿意全心全意嫁给杜明,不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郁,都将毫无保留地把爱给他,完完全全的相信他,互为彼此的一部分,作为平等忠实的伴侣,度过今后的一生?”

“我愿意。”


听着庄重的宣誓词,看着一脸满足的杜明与唐柔,江波涛跟周泽楷悄悄地握紧了彼此的双手。

“江。”

“嗯,我知道。”

江波涛侧过头,微笑着望着周泽楷,眼神中没有一丝犹豫与迷茫。

他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就像现在正在举办婚礼的杜明与唐柔一般。哪怕是疾病,哪怕是死亡,都不可能将他们分开。永远不可能。

有人用同情的语气对江波涛说过,在周泽楷最后的时间陪在他的身边,一定很辛苦吧。

而对此,江波涛只是用诧异的眼神望向那人,像是在回答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一般:“为什么会是‘最后的时间’?为什么会辛苦?”

因为心中的那份感情,所以从不会苦。


“小周,叶神那边在催你的CM修改企划了!”

“嗯。楚……”

“知道了,楚经理那边我来联络。”

江波涛跟周泽楷的默契一如既往,唯一变了的,只是周泽楷越来越不灵活的手指。

他蹙起眉,拼命地操作着鼠标键盘,修改着从宣传部那边来的策划。接下来还有一个会议,周泽楷必须在那之前把修改好的东西传给更高层的人。

但是,手指不能随心所欲地运动了。在键盘上操作的方向越来越有限,前段时间连荣耀也自我禁止了,僵化的速度却根本不见慢下去。

在不知不觉中,他的病情,已经成为了他工作上的累赘了。


“你要辞职吗?”江波涛望着一脸认真的周泽楷,轻轻地叹了口气。

“不想拖累大家。”周泽楷的回答依旧很简略。他抬起头,直直地看着江波涛,希望从江波涛的嘴巴里面吐露出肯定的回答。

江波涛没有立刻答应,只是站了起来,露出的是带着一点点复杂的微笑:“小周,去散步吗?”


这天并不像杜明婚礼那天一般阳光明媚。太阳昏沉沉地挂在天上,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暖意。

感受到迎面吹来的凛冽寒风,江波涛把自己脖子上的围巾摘下,系在周泽楷的高领毛衣外面。看着周泽楷呆呆的表情,江波涛忍不住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周泽楷的头发比前段时间稍微短了一点,一双有神的眼眸恰到好处地露出,是江波涛的得意之作。

两个人都没怎么说话,只是江波涛静静地带着周泽楷,沿着绿化带,不断地向前,向前。

风,好像稍微停下来了一些。


“小周,你还记得这里吗?”江波涛带着周泽楷来到的,是一个偏僻的小公园。四周没有一个人,只听得到风吹过草坪发出的细微声响,“我们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的。”

“嗯。”周泽楷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几年前的那一天。

这个地方,曾经是他的秘密基地。闲暇无事之时,来这里走走,是周泽楷的习惯。别看周泽楷现在是部门里面的领军人物,几年前的他,也曾因为不善表达而被不少人误解、冷落。聊无人烟的公园,在周泽楷眼里就如同他的心一般荒芜。

而就在这里,周泽楷碰见了初来S市的江波涛。

“在新家附近随便逛逛,就看见一个高大的美男眼神呆滞地坐在长椅上,我还以为我一不小心穿越了呢。”江波涛轻笑着说着俏皮话,“出声搭话也只回了几个字。”

“但是,都听懂了。”明明只是第一次见面而已,那时的江波涛就可以把周泽楷的意思揣摩出个大概。世界上居然真的存在能完全理解周泽楷的人,那时的周泽楷对此不仅是喜悦,也曾感到过恐惧。

后来,周泽楷才知道,江波涛是当时的经理的挚友方明华推荐来的。在接触的过程中,江波涛更是一点点与周泽楷磨合,到现在,已到达了不用说话、一个眼神就能了解对方的程度。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能听懂。”江波涛坐到了当时的周泽楷坐的长椅上,握住了周泽楷的手,“小周,虽然我并不觉得你会成为大家的累赘,但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吧,无论怎样,我都会一直支持你的。”

说完,没有等到周泽楷回答,江波涛便再度站了起来:“对了,小周,要不要久违地体验一下‘奔跑’的感觉?风,停下来了。”


“抓紧了哦。”

感觉到从身后抓来的推力,周泽楷下意识地猛闭上眼,用左手握紧把手。

然而,睁开眼的那一瞬间,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久违的快速从身旁掠过的风景,以及刮过脸颊的疾风。身后的人略微急促的呼吸声,还有,传达到被冻结的神经末梢的温暖与兴奋。

“江!”一口气喊出来的感觉,让周泽楷感觉到了幸福。

“是不是太快了?”虽然是这么问着,但江波涛却没有放慢速度的打算。因为,他能够体会到,周泽楷此时的心情。

两个男人,一人坐在轮椅上,一人推着轮椅,在无人的小路上奔跑着,用身体的每一个器官感受着风的力量。

——如果这种幸福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就好了。

两个人都这样,默默地祈祷着。


自从住进了周泽楷的家,江波涛便有了半夜清醒至少一次的生物钟。他一定要起来检查一下在熟睡中的周泽楷的状况,才可以继续安心入睡。

而这么几个月以来,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所以这一天,江波涛也只是习惯性地醒了过来。他打了个哈欠,在一片混沌中让模糊的感官慢慢变得清晰。

就在这个瞬间,他发现了什么异样。

身旁,没有任何的声音。

没有呼吸的声音。

这个认知让他一瞬间变得无比清醒。他发疯一般地掀掉了盖在自己身上的被子,冲向周泽楷的身边。他的大脑一片空白,能做的只是轻轻地晃动着周泽楷的身体,一遍一遍地呼唤着周泽楷的名字。

“小周……小周……小周……小周……不要吓我小周……”

就这样,一遍一遍,一遍一遍,直到周泽楷张嘴猛地吸入一口气,继续正常的睡眠呼吸。

然而,江波涛的神经并没有放松下来,只觉得眼前被一片漆黑所笼罩,让他看不清周泽楷的睡颜。

他知道,真正残酷的事情,要来了。


“出现了睡眠期间不呼吸的症状吗……这也是有可能的。”面对着江波涛跟周泽楷,方士谦表情十分严肃认真,“听说你已经不去上班了。不得不说在现阶段,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说着,他转过身拿起了周泽楷的病历,吐露出来的话语只是让办公室里的气氛变得更加压抑,“我想,应该是适合跟家人们讨论一下呼吸辅助的问题了。”

“人工呼吸器吗?”江波涛皱了皱眉,出声确认道。

“是的。因为在睡眠之中呼吸停止的话,会出现直接导致死亡的危险性。”方士谦放下病历,径直地望向两人,“小周,小江,你们认真考虑一下,最好尽快地得出答案。”

“好。”江波涛点了点头,算是应下了方士谦作为主治医生提出来的要求。

而周泽楷,却只是低下了头,眼中有丝丝复杂的情绪流转,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你……不打算装人工呼吸器?”听着周泽楷的发言,周母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为……为什么,小楷?”

“装了人工呼吸器,就可以活下来了。”相对于周母明显的惊愕,周父的语气还算得上沉着,只可惜那交叉在一起颤抖的双手暴露了周父的真实想法,“活下来,就可以找到治疗方法,才可以像你说过的那样,追求你的荣耀。”

“小楷,你永远不会是我们的累赘。”周母悄悄地抹去了眼角的泪水,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活下去吧……你的生命,其实并不止属于你的一个人啊。”

然而,听着父母的话语,周泽楷的眼神却是空洞的。他只是默默地接受着,却没有对这些话做出一点点表示,只有江波涛站在他身后,轻轻叹了口气。


等到江波涛把周泽楷推进卧室,再出来想要送周父周母离开时,周母猛地握住了江波涛的手。

“小江……你劝劝小楷吧……劝劝他,让他装人工呼吸器吧……”在周泽楷面前强颜欢笑、始终没有落泪的周母,在江波涛面前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没有母亲想看着自己的儿子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他的呼吸肌已经开始衰竭了……再不装的话……再不装的话……”

她在害怕。她害怕自己这个倔强的儿子,自己这个优秀的儿子,自己这个坚强的儿子,终会因为疾病离她而去。

看着满脸泪水的周母,江波涛的眼底划过一丝复杂。最终,他还是露出笑容,安慰着周母:“我会试试看。”


“小周,去洗澡吧。”打开卧室的门,江波涛摆在脸上的,还是一直以来的笑容。

周泽楷却只是呆呆地盯着眼前的书,没有回答江波涛的问话。

望见这样的周泽楷,江波涛走到了他的身边,轻轻地、却又坚定地握住了他的手:“有什么,都可以跟我说。”

“害怕。江,害怕。”

周泽楷的声音在颤抖,脸上却没有一点点表情,江波涛不忍心看见这样的周泽楷,一把将他拥入怀中。

“小周,你还有我。”

“装了,就拿不下来。不能传达思想。”

“利用键盘什么的,可以把你的想法告诉我。只要有我在,我可以读懂你的一切。”

“肌肉,动不了。连江,也读不懂。”

“我能读懂的。而且,不是谁都会一下子变成那样啊。”

“不想死……”

“我知道。”

“但是,害怕活下去……”

“那就为了我活下去。我会一直在你身边,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装了,就拿不下来……”

“慢慢想,慢慢思考。我会支持你的,你还有我。”

周泽楷到最后,也没有流泪,只是用那种让人心疼的眼神,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江波涛他的想法。

他想活下去。但是,他害怕。害怕四肢不能动、情感传达不出去的活法。他害怕自己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终于让周泽楷安心地入睡之后,江波涛走出了周泽楷的房间,轻轻地关上了那扇门。

“我在。”

他的背靠上刚才合上的门,面对黑暗得仿佛能把人吞噬的客厅,他喃喃自语。

“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

不大的室内,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在回响。他沿着门,跌坐到了地上。

“无论你作出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他轻轻地说着,声音细如蚊呐,也不知道他是在催眠他人,还是在催眠自己。

“无论你选择装,还是不装……无论你怎么选择……”

然而,有什么东西,顺着脸颊滑落到地上,溅到他的身上,让他微微一愣。

伸出手,他摸了摸自己的脸,竟然是湿的。

泪水如同泉涌一般,一滴、两滴,江波涛第一次发现,情绪不受自己控制的感觉,原来是这么地不好受。

自从知道周泽楷患ALS以来,他从来没有流过泪,一次都没有。他一直都在微笑,一直都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来影响周围的人。久而久之,他自己也以为,自己的是乐观的,是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哭泣的。

然而,他骗得了所有人,却骗不了他自己。

“为什么不装啊……装了就能活下来了啊……”

“就不能为了我活下来吗……”

“不要死……求求你,不要死,好不好……”


人生,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悲剧。

而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选择,影响的,并不只是一个人的命运。


(4)【完结篇】

评论(31)
热度(43)

© 一生是笑姨的荔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