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是笑姨的荔枝

多看书,少上网
☆ジオン在手,天下我有☆
❀你的艺术是如此的美丽❀

【关8/仓亮】[安武信吾×及川宗佑]親ということ

·角色衍生,安武信吾《小花的味增汤》×及川宗佑《最后的朋友

·《白い棺》番外

·秀恩爱番外·喧嘩         闪瞎别人番外·遊園地

 小花番外·かわいそうな人        FINAL·結婚式

·以及完全无关的话题。新单发售,我跟我的分人格们也换了新系列的头像。






親ということ

 

初夏,下着雨。雨淅淅沥沥地落在及川宗佑的伞上,有点重,但是不碍事。

他静静地注视着前面跑跳着的女孩,唇角不自觉地勾起一抹弧度。

“宗佑叔叔,你在干嘛啦!快一点!早点买完就可以回家啦!”小花转过身,向及川招了招手,语气听上去有些不满,眼底却带着毫不遮掩的笑意。

及川应了一声,三两步走到小花身边,自然地接过小花手中的菜篮子。

 

及川宗佑并不是安武花的父亲。

他从来不会说什么“我的爱绝对不会输给她的亲生母亲”这种话。他从来没想过要去跟谁作比较,或是让自己的地位超过谁。

只要小花能在他面前露出像现在这样明媚的笑容,他就满足了。

及川宗佑从不知道,自己是这样容易满足的人。在遇见安武父女之前。

 

站在小花身后,及川安静地看她认真挑选食材,跟店主奶奶撒娇讲价,突然很好奇自己脸上的表情。是不是安武信吾偶尔摆出的那种会被自己嘲笑为“笨蛋爸爸”的表情呢。

正当及川天马行空地思考着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时,有人轻拍了一下自己的肩膀。及川蹙了蹙眉,扭头看见的是一位中年妇人。

妇人穿得很清净,笑得很温柔。她向及川微微屈身:“不好意思打扰到您了,请问您知道镇上的海产品在哪儿买吗?”

大概是最近搬过来的人吧。及川也礼仪周正地面对妇人,露出了身为公务员必备的公式化笑容:“向前面走一百米左右,您会看见一个醒目的红色牌子。在那里左转,路的左边的第三家店面就是卖海产品的店家。那家店的物品很新鲜,价格也适中。附近也有其他的店家,您可以对比看看。”

妇人凝视着及川,眨了眨眼。她向后退了一步,及川这才发现,她的笑容之中隐藏了一些别的情绪:“先生,您是个很温柔的人呢。”

还没等及川思考清楚她话语中的意味,小花的声音却在这时传入耳畔:

“外婆?!”

 

……外婆?

 

小花已经三两步冲了过来,把刚买的卷心菜小心地放进及川手中的菜篮,才扑进了妇人怀中。她抬头,嘟着嘴向妇人撒娇:“好久没见过外婆了,我好想你啊~”

“我也很想小花啊。”妇人伸手摸了摸小花的头。

“但是……咦,外婆认识宗佑叔叔?”小花的视线在及川与妇人之间游荡着。及川莫名觉得,她也许懂得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只是想缓和一下有些微妙的气氛。

妇人拍了拍小花,这才再次抬起头正视及川。她向及川微微点头:“您好,及川先生,我是松永喜美子。”顿了顿,她才接着说道,“是千惠的母亲。”

 

安武信吾没准备让及川那么早就面对喜美子的。

所以面对不请自来的喜美子,安武只得在喜美子看不见的地方摸摸及川的头。及川拿下安武的手,用眼神示意安武自己没事。

安武轻叹了口气,他猜是自己父母把这件事告诉喜美子的。

 

跟及川同居之后没多久,安武就带着及川跟小花回了老家。

因为之前就跟父母打过招呼,见到及川之后父母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抵触——也并不热情。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儿子的伴侣突然变成了男性,任谁一时半会儿都接受不了吧。

然而,也许是见识过千惠死后安武的绝望,父母没有干涉什么。

安武记得自己的母亲美登里在三人离开之前叫住及川,泪眼朦胧地吐露出的那句话:

“谢谢你,及川先生。”

也许美登里是觉得及川把安武从那个绝望的深渊中带出来了吧。不再逞强,不再强颜欢笑,变得像千惠得病之前一样,会耍小性子,喜欢抱怨,但比谁都要温柔。

可美登里不知道的是,安武对于及川而言,同样是光。

所以,及川只是淡淡地勾起嘴角。他向美登里深深弯腰,语气却那么坚定:“对不起,我可能担不起这个感谢。”

美登里愣在原地,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反而是安武的父亲信义缓慢地走到了及川身边,强硬地让这个年轻人挺直腰杆。他用力地拍了拍及川的肩:“今后,多多指教。”

 

父母永远偏心于自己的孩子。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所以安武也清楚,喜美子没有理由无条件接受及川。这也是哪怕及川曾经主动提出来想去见一见千惠的母亲,安武却告诉他再等一会儿的原因。

安武瞥了一眼在客厅跟小花聊天的喜美子。自从千惠去世之后,喜美子便一个人住,一个人经营着烤肉店。她比她外表看上去的要坚强许多,也固执许多。

想着,安武端着倒好的茶走到了喜美子面前。他温和地笑道:“好久不见了。您最近身体还好吗?”

“信吾君,跟我那么客气干什么?”喜美子啜了一口茶,打着太极三两下把安武的言外之音堵了回去,“我身体好着呢。倒是信吾君状况如何?别再因为赶稿子坏了身体。”

安武有些不好意思地勾了勾嘴角:“我已经好很多了。您要过来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呢?我也好准备些什么招待您。”

“都说了信吾君你太客气了。”喜美子语气淡淡的。她把视线投向站在一边至始至终都没说话的及川,“我不来的话,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及川先生了。”

整个客厅陷入短暂的沉默。连一向聪明的小花都只是站在一旁耸耸肩,低头玩着自己的头发,假装没看出三个大人之间的小小尴尬。

最先打破这种气氛的却又是喜美子。她站起来,对着安武笑道:“我难得来一趟,给你们做点饭好了。”喜美子说着,把视线投向了及川,“不知及川先生可否赏脸陪我去一趟你刚刚介绍过的海产品店?”

 

也许是觉得不说些什么不太好,喜美子以缓慢的语气跟及川聊着。像这一带变化不大,像自己一个人生活中发生的琐事。偶尔也会反过来问及川一些问题。

“及川先生……虽然问这个有些不太好,可您是怎么跟信吾君相识的呢?”

“自杀。”

“……诶?”太过出乎意料的答案,让喜美子禁不住停下脚步,瞪大了眼睛扭过头望向及川。

及川依旧面无表情。这幅样子,跟喜美子最开始见到的及川宗佑完全不同。喜美子终于意识到现在站在她眼前的及川才是真正的及川宗佑,不禁一阵皱眉。

及川却似乎没发现喜美子的情绪变化一般。他的眼神有些迷离,思绪仿佛回到了那天,那个昏暗的天台:“我想死。他把我救下了。在医院的天台上。”

“……是在千惠住院的时候吗?”

“是的,这是第一次见面。不过第二次见面,是在两年后。”及川的声音依旧很平静,“请不要误会,他是一个很专情的人。”

“我知道。”发呆也不过是一瞬的。喜美子举着伞转过身,再次迈开脚步向前,不再去看及川的表情,“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他不会为了千惠做到这种地步。在知道千惠得了癌症的时候,他就不会跟千惠结婚的。”顿了顿,喜美子的语气中带了些复杂的情绪,“所以我也知道,他认定了你,就不会放弃你的。”

察觉到喜美子还有话要说,及川便只是沉默地跟在喜美子身后。

“我没有资格对你们两个的事说些什么,因为我只是小花的外婆。但是啊……”喜美子的声音带了些哽咽。她抬起头望着阴沉的天空,“千惠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信吾君。很喜欢。为了我可怜的女儿……我只是想知道,信吾君选择的伴侣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请原谅老太婆的任性吧。”

及川停下了步伐。他思考了一会儿,对着喜美子的背影轻声道:“我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人。”

喜美子也站在原地,没有说话,却也没有转身。

“正如您所见,我以前甚至想过自杀。我看不见希望。”及川的声音不大,每一字却都说得坚定,“可是,正因为有了他,我才有面对过往的勇气。他一直站在我身后。所以,就算我是一个不可靠的人,我也要成为可以分担他的痛苦的存在。就像他在我心中的存在一样。”

“是吗……”喜美子呼出一口气。

“还有……”及川犹豫了一下,才轻皱着眉头说道,“您已经错过了去海产品店的那条路了。”

“……”

 

夜晚。享受过喜美子做的料理,喜美子便早早地跟小花进了房间。

雨已经停了。看着安武从冰箱里拿出好几罐啤酒,及川会意地去搭好了到屋顶的梯子。

晚上的风有些凉,安武爬上来的时候给及川带了件外套。及川打量了一下穿得已经够缓和的安武,才一言不发地穿上了。

两人沉默着喝了许久,及川才哑着声音问道:“千惠小姐的母亲,已经睡了吗?”

“不知道,也许在跟小花说什么悄悄话吧。”安武勾起嘴角,伸手揉了揉及川的头,“你今天跟她聊了些什么?有点好奇。”

“没什么。”及川啜了一口酒,“做父母的人,心思都一样。”

安武愣了愣,随即轻笑道:“怎么突然说这个?”

“千惠小姐的母亲即使千惠小姐已经去世了还在关心着关于千惠小姐的事。”及川侧头看了看安武,“小花结婚的时候你会哭吧。”

“喂喂喂,你这话题跳得也太快了吧?”安武有些哭笑不得。他一口把还剩下的酒都喝光,带着点玩心地捏了捏易拉罐,“我不会哭的……大概。”

及川脸上依旧没有丝毫表情,眼底却带了点揶揄的不相信。

“嘛……会哭的吧。”败给及川的眼神,安武只得乖乖承认自己是个笨蛋父亲,“那可是千惠拼了命生下的孩子。那可是千惠,我,还有你一起养大的孩子啊。在她完全属于别人的那一天,我大概会哭的。”

“不是大概,是一定。”

“喂喂,宗佑君!”安武嘴上抱怨着,脸上却笑成了一朵花,“那宗佑君呢?会哭吗?”

“不会。”及川答得快,却也说得笃定,“我得负责给你擦眼泪。”

“你啊……”安武被及川逗得嘴角止不住地上扬。他伸手捏了捏及川的鼻子,哪怕得到及川一个示威性的眼刀也觉得身心愉悦。

他明白及川没有说出来的话。就像及川明白,就算自己不说出来,安武也一样会懂一般。

及川宗佑并不奢望成为安武花的父亲一样的存在。他只是想陪着小花长大。只是想一辈子在这一家人身边而已。

如果能成为这一家人中的一份子,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呐,外婆,你今天见了宗佑叔叔感觉怎么样?”

喜美子看着小花扑朔的眼睛,唇角勾起一抹无奈的弧度:“要我回答可以。小花先告诉我,你为什么想要我来见他?”

“因为我想让外婆知道。”小花坐在床边,自在地晃着双腿——就像她的母亲一般,“想让外婆知道,宗佑叔叔是我们家的一份子。所以,想要外婆打心底地承认宗佑叔叔。”

 

根本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吧。

看着小花笃定的目光,喜美子莫名觉得,这个眼神,跟及川宗佑有几分相像。

 

“及川宗佑啊……”于是,在小花期待的目光中,喜美子缓缓开口,“就是你们认定了的那个人吧。”

 

-END.

 

又是白棺材的番外。就此,白棺材的番外还剩下最后一篇了。

我是打心底喜欢这一家人。有点舍不得。

 

啥?你说点文什么时候写?坑什么时候填?

嘛,总有一天。


依旧,来留言找我玩吧w

 

荔枝

2016年7月6日 18点整

评论(5)
热度(53)

© 一生是笑姨的荔枝 | Powered by LOFTER